EPS Pansystem 3.5

  • Size:92MB
  • Language:English
  • Platform:/WinNT/2000/XP
  • Freshtime:2009-06-13
  • Search:

Description

PanSystem 3.5 是由英国EPS公司开发编制的用于试井数据准备、数据分析和处理;对生产井进行产能预测和长期产量预测;进行试井分析、设计试井方案;生成详细的试井分析报告的强有力工具,其适用于油藏、气藏和凝析油气藏等油气储藏的垂直和水平生产井

    1.数据准备、数据分析和处理

    主要功能是对试井分析前的参数进行设定和编辑,比如对时间和压力、产量数据,油藏参数,流体参数、井的类型(油、气、水或凝析油、气井),水平井或垂直井等参数进行设定和编辑。

    特点:可以通过表格或是图形的形式来编辑数据

    ⑴在数据准备中主要准备的数据为:

    ①在试井分析中所需要参数:时间和压力、产量数据,在试井中得到;

    ②其它分析和设计需要的油藏参数:层厚、孔隙度、层压、含水或含气饱和度、岩石的压缩系数等,一般  在进行具体功能操作的时候,系统会提示需要的数据;

    ③潮汐数据:适用于海上生产井

    ⑵数据分析和处理

    ①通过表格的形式编辑数据

    ②通过图形的形式编辑数据

    在软件菜单下的工具栏上包括了功能齐全的对数据进行编辑的按钮。而且在系统处于任何不同的功能操作状态时,均可以对数据进行编辑操作。

    2.试井分析

    ㈠试井数据分析

    由试井测试得到的数据(主要是时间和压力、产量数据)画出不同测试时期的在不同坐标系(直角坐标、对数坐标、双对数坐标等坐标系)中的时间—压力、时间—产量图,并通过相关的分析技术,根据已知的压力和产量数据,包括一些油藏参数(如厚度、孔隙度等)来分析预测未知的油藏参数,如渗透率、表皮系数等。

    特点:适用的试井类型范围广泛,数据分析主要通过图形并结合表格的形式进行操作,使得结果比较直观,操作简单、容易。

    ⑴可以分析的试井类型为:保持产量恒定的压降/注入试井,变产量压降/注入试井,保持产量恒定的压力恢复/压降试井和变产量压力恢复/压降试井,阶段试井(井筒充填或漏失),干扰试井。变产量试井包括在测试期间产量不断变化的过程。

    ⑵试井数据分析方法

    ①通过直线技术分析

    通过在不同的坐标系中的压力——时间图来分辨不同的流体流动状态。

    如在双对数坐标中,通过直线的斜率来判断不同的流体流动状态,并计算不同的油藏和井筒特性参数。

②通过拟合典型曲线类型进行分析

用户可以通过拟合不同流动模型下的典型曲线来分析试井数据,PanSystem软件系统提供了大量系统默认参数值的典型曲线类型。用户通过拟合其中的某条曲线可以找出与实际试井数据相吻合的油藏参数值。

③通过快速拟合和自动拟合

通过PanSystem软件系统的快速拟合和自动拟合功能,用户可以快速地验证试井分析结果。通过输入特殊的油藏参数(如层压力,渗透率等),PanSystem软件系统能够快速地拟合出相应的理论曲线,并与测试的试井数据相比较。这些输入参数一般来说可以从分析试井数据中得到,或者从快速拟合的实验和误差中总结得来,也可以是自动拟合中参数优化功能回归得出。

如果形成的相应曲线与测量的数据相符,则说明使用的参数是正确的,如果曲线和数据不匹配,则说明应该修改用于模拟的参数值,或者是选择其它的流动模型。

    ㈡产能及长期产量预测

PanSystem软件系统的产能预测部分,用户可以通过分析的或生产测试数据计算半稳定状态下的流入参数。产量预测功能可以预测井生产能力下降的趋势和在任何期望时间下的油藏压力以及生产井的产量。

    3.试井设计

利用软件的高级模拟功能,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油藏参数,由假设一组地面产量来预测压力。用户可以检查模拟结果是否和实际情况相吻合,其目的是通过比较模拟的和实测的压力数据来确定油藏参数。

软件提供了对测试的试井数据进行生产动态拟合的功能,该功能特别适用于多层系和多井次的情况。

⑴需要数据为:

①油藏参数,包括井类型、主要井位角、层数井数等;

②井的参数,包括井的半径、井筒储存系数等;

③层的参数,包括层厚、孔隙度、层压力等;

④流体参数,包括压缩系数、粘度等;

⑤编辑模型以及流量变化数据等。

⑵需要高级模拟功能来完成对试井的设计。

⑶分析试井设计结果

通过软件的试井数据分析功能来分析设计中使用的参数的正确性,通过反复比较设计的压力数据和实际测试的压力数据,以此来确定能与实际相符油藏参数。

    4.分析后的数据处理和其它功能

    ㈠生成报告

PanSystem软件系统具有广大的报告生成功能,因此用户可以快速容易地创建清晰、全面和完整的报告。报告包括以下几部分:

(1)报告标题——用于提供报告的说明信息,比如:井区和井名称,测试数据和分析者姓名等等。

(2)输入数据——油藏描述参数,流动特性,层参数和层边界参数,层模型数据和量表数据。

(3)分析结果——通过由分析的井数据计算出来的结果。计算结果图也将被标绘出来。

(4)产能预测结果——包括由产能预测功能菜单预测出来的结果,同时包括产能预测和产量预测图。

PanSystem软件系统,用户可以创建报告模版,PanSystem软件系统提供了现成的系统模版,以利于用户打印并在此基础上创建新的模版。

    ㈡系统设置

    设置文件存放路径、数据单位制度、图形显示方式(标题颜色和字体、量表设定、是否显示结果、曲线线形)等。

    ㈢使用向导及帮助

Download